發表於 Homeschooling

我們的作息安排

我知道大家對我們家的作息安排很有興趣,一直有朋友和網友要求我寫這篇。可是這一篇文章對我來說其實是很困難的。在我為什麼要自學文中,我提過我的教育理念其實是比較希望偏向 unschooling 的,也就是說其實我們家是沒有很固定的每日行程。在一早起床,花生和果醬吃過早餐後,常常會出現兩種現象:花生果醬竟然自行跑到書櫃前開始閱讀書本(果醬在旁裝模作樣),有時姊姊還唸給弟弟聽,或是兩姊弟開始和諧的玩在一起。

12369091_10206349270543621_100398219577393713_n

遇到這種狀況我覺得實在不應該打斷,所以就隨他們去了。因為我重視自主學習也重視她和弟弟培養感情。直到花生過來找我了,我才會開始教學。我只有幾個學習項目要求花生要完成(我認為我孩子該學習的),一就是學或複習幾個中文字,再來就是要求她練習讀一些中文和英文的簡短的書籍。有時要求練習幾題數學運算題或玩一下數學桌遊之後就放人了,加上中間休息一小時內可以完成。不過花生畢竟也還小,幼稚園而已,我想以後我會加入一些文法、語詞等的語文項目吧(我畢竟是比較注重語文的)。

其他的學習我覺得大部分都是我唸故事給她聽或是給她看影片了(像是歷史或科學),要不然就是用自學共學團或在外上課完成(自學是可以很有彈性的)。在外上的課也都是花生自己喜歡選的才藝班。可能我還有一個要求就是希望她有運動的習慣了,所以要求她要上運動的課。

我覺得花生過得還滿輕鬆的,我是不會要求她要背起一些課本內容的,常常學的東西聽過也就算了。像我要是教花生科學,我覺得目的不是要她能說出一大堆科學名詞,而是希望她學會去疑問與用邏輯思考世界上的事物。教花生歷史,不是要她會背一大堆日期與人名,而是希望她了解事情發生是有什麼原因而懂得思考與體諒或改進。就像學畫畫,目的也不是要畫得像,而是要培養創意的思考不要被框框侷限。

唯一比較慚愧的是我覺得我沒有培養好花生生活自理能力(第一胎,寵壞了,加上自己也懶),最近正在努力重新開始,比較辛苦,她也比較排斥。果醬因為還小跟著做家事做得很開心。不然家裡真的會變垃圾堆。

想了解更多關於我們的作息安排細節?延伸閱讀:我們的作息安排(問答篇)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