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Homeschooling

我認為我孩子該學習的事物

我在我為什麼要自學文中提過我的理念其實是比較偏向unschooling的,所以我其實是不太逼孩子學東西的媽。我呢?只有幾個地方要求比較高,我會依重要順序列在下面。其他的科目或學習我都只有以好玩的方式介紹給我的孩子認識,如果他們沒有興趣我也就不要求了。

做一個好人

這是一個我覺得很重要學習,我要教育我的孩子有道德感,我也覺得這是我對他們以及這個社會的一種責任。我常常和孩子講,如果這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只為自己著想的話,那將會是一個多麼不好的地方。但是其實這項學習是要從自己開始做起才有辦法的,因為身教一定比較重要。以前的自己常常也有很多小地方做得不是很好,譬如有時沒有垃圾筒就隨手亂丟垃圾,不從人行道過馬路,或是常常貪小便宜等,現在也都努力改變。我覺得在教小孩對錯時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一定要讓小孩知道為什麼要守某些規矩。像是為什麼不能偷東西,絕對不是因為怕會被警察抓,而應該是要教導偷東西是會帶給他人傷害的事情,培養孩子的同理心,那麼即使沒有警察孩子也不會做壞事。為什麼要系安全帶,也絕對不是因為怕會被警察罰錢,而是保護自己的行為。我也常常和孩子討論為什麼會有一些規矩在,要他們想一想原因,而不是只是盲目地跟隨。

要有好的社交能力

我非常重視這一樣技能,如果要我選擇我孩子要知識方面很聰明 (IQ)還是人際方面很厲害 (EQ),那我一定選擇人際。這方面的學習包括如何尊重他人,如何講適當的話,如何交朋友,如何體貼人,哎呀,也就是如何不要白目。我覺得這是孩子將來成功找到好的朋友,好的伴侶,和工作成功的要素。雖然社交能力有一些是天生的,但是,絕對是可以培養訓練的。我女兒花生是一個個性敏感的人,所以這方面其實是讓我頭痛的,我因為她讀了不少有關社交與情緒管理的書籍,如果有大家有表示興趣我也會試著分享我所學到的。

學好學習的工具(語文)

學業方面,我真的覺得不是很重要,除了一項,就是語文。我會希望我小孩語文能力要強,因為我覺得語文是學習任何其他東西的一樣重要工具。會了語言想要學任何知識,他們都可以自己去學。所以,我在孩子小時候,我的學習重點一定會放在這裡。科學,數學,歷史,地理,這些我都只會是以玩票性質的去做,只是讓他們接觸不同的事物,如果有興趣當然也會幫忙深入學習。我也會花很多錢在買書上,讓孩子的身邊充滿資源。

學會如何照顧自己

這一點其實應該排前面一點,但是由於我的孩子還小所以我還沒有要求他們那麼多。我自己是一個懶媽所以還沒有去花心思訓練小孩生活自理能力,實話是其實自己也很差,不過也應該要開始要求一點了,希望自己能有恆心毅力的做下去。

我認為我孩子該學習的事物 有 “ 2 則迴響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