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Chinese Learning

花生學中文

花生學英文我曾提過我也算身為半個美國長大的,在我尚未決定要自學時,很清楚在美國的孩子如果不加強中文學習,一旦上了學很快就不再講中文了,所以當初是以要在花生上學前為目標完成她中文的閱讀能力,而刻意的不加強英文。其實我是成功了,花生今年幼稚園,已經是可以閱讀一些中文的橋樑書了。在這一系列我將分享的是花生學中文的過程與方法。

學習認字與教材

在花生兩歲多時,我用字卡的方式教了花生四十個字左右,發現遇到了瓶頸,再也增加不了新字了,學一個新的就忘一個舊的,會小字,會貓字,但是兩個字放在一起,小貓,就認不得。後來也不記得哪裡讀的,說小孩大約兩歲半後才有連字能力,果真兩歲半時,忽然就懂了。有了連字能力後,學中文的速度又上來了,也是在這個時候發現了【基礎漢字500】這套教材所用的方式是讓學會字的小朋友馬上就能用句子練習所學的字,讀簡短有趣的故事,每學新字,句子中也會設計到複習舊的字,花生非常喜歡。陸陸續續地用它配合字卡及閱讀加強複習教學後,最後順利完成五百字。之後又有配合香港青田出的【我自己會讀叢書】又陸陸續續地學了更多字。加上閱讀其他書籍時所學的字,花生現在快六歲了,已經認得約八百個字。我覺得學東西一定要有興趣才學的開心效果好,花生的個性很倔強,我通常是沒有辦法逼他做事的。所以如果教材乏味,是一定不會成功的。基礎漢字和青田這兩套我都覺得超讚,小孩學的有興趣。直接學認字的教材台灣很少,中國跟香港較多。請閱讀中文教材詳說我如何使用基礎漢字500

後來我又花了時間去教她學會注音,巧虎也幫了很大的忙,基本上她現在讀有注音的書是沒問題的。她先學認字的一個好處是,目前看注音對她來說比認字難,所以我知道她在閱讀時並不依賴注音。我知道很多先學注音的ABC小朋友,如果家長沒有很下功夫讓他們學中文,最後通常不認得幾個字,而依賴注音後也不願意再學國字了。雖然說語言用任何方法最後都是要靠大量閱讀才能學好。當初也是怕自己撐不下去,所以刻意先教認字,因為教小孩中文真的是很辛苦又漫長的路。

雖然我在花生兩歲時就開始教他中文了,但是老二果醬我不打算這麼早教了,我不想讓自己那麼累。其實兩三歲學太早了,效果非常差。這期間我教的也是停停頓頓的,走三步退兩步的。大約到了四五歲時再學中文速度會快很多,兩三歲時多唸書給孩子聽就夠了。

提升對中文的興趣

如果你覺得剛才說的基礎漢字教材很昂貴,那麼接下來的花費才是大。在美國你要孩子能有好的中文程度,製造中文環境很重要。這包含買中文書,漫畫,影片,音樂,雜誌,等任何你想的到的,而且大多要空運而來更是昂貴。但是小孩如果有想學中文的動力,那你的教學將是事半功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千萬不可以想說有沒有書本等不重要。因為旁邊的英文世界是很精彩的,你製造的環境必須有點競爭力。我將會在中文書單分享我擁有的書籍及物品。

中文共學團

在花生兩歲多時,很慶幸地認識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媽媽,小孩也是同年齡,於是組成了每週聚會的中文共學團。每週輪流由不同的媽媽讀一些中文繪本,作一些簡單的勞作,讓孩子有一個中文同儕環境,也有固定玩伴,提升社交能力。這個團一直到花生現在都還正在進行著,只是模式有些改變,現在不但媽媽們唸繪本,也教一些國字,小朋友們也開始要求他們朗讀一些短篇文章,大家進步的都不錯。組團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給媽媽一點壓力,不容易怠惰。

唸中文故事書給孩子聽

我盡量每天唸故事書給花生聽。一開始從簡短的繪本開始,慢慢到長大一些,可以聽厚一點,字多一些的繪本,一直到現在,已可以聽我唸有章節的故事。我唸給她聽的書一定比她自己能讀的深,因為中文是她的母語,他的聽和說一定比讀又強。我是打算一直唸到十多歲吧(外加唸英文的),只是媽媽的喉嚨真的需要很強。因為光認字也學不好中文的,提升理解力也是必要的。從讀書給她聽的過程中,我可以看到有哪一些語詞是花生不可能懂得而加以解釋,有時花生聽到不懂的語詞也會問。讀書是可以增加聽到不同語詞的方法,如果只有靠平常在家講的中文,語詞量是很有限的。而且唸書給她聽聽了喜歡書,也會自己自動去閱讀,真是 一舉數得。

教注音讓孩子大量閱讀

在學會了五百字後,我選擇開始教花生讀注音符號了。我知道她已經有認字的基礎,不太怕她讀書時只是完全看注音。而教她注音是讓她能夠盡快地開始進入閱讀。想想其實當初我們學會中文也不是一個一個字的學會的,但是我們卻能夠認得約三千字,這就是靠閱讀時學的。注音在花生看巧虎時就已經學會了大部分,可是我發現他的根基基本上是沒打好,所以後來我還是有從新再教一次加強練習。一開始教我也有學美國學校教字母的方法,做一些勞作加強記憶,然後就練習放在一起唸。

2015-12-25 15.09.39

後來透過Guavarama的部落格發現了下面的影片,原來注音也不是那麼簡單的,而且我自己好多字都唸錯了。看了影片學會一些會變音的組合就直接叫花生用背的,也學會如何解釋一些發音奇怪的地方,自己也了解到為何一些地方大家容易讀錯。在家教花生真的也是給自己學習啊。

接下來就是選一些簡單的書籍讓花生練習了,遇到不會的字時,學會看注音自己讀。我所採用的書我在孩子初踏入閱讀的書中有介紹。一開始花生讀得很辛苦,但是慢慢熟練後閱讀速度越來越快。

花生學中文 有 “ 6 則迴響 ”

  1. 你好,我是在德國的台灣媽媽. 因為尋找給四歲女兒的中文教材來到你的blog. 很喜歡你的分享. 希望你可以持續分享小孩學習中文的過程. 有時候覺得進展很慢很灰心時,看看你的分享會激勵自己持續堅持下去小孩的中文學習. 謝謝你.

    Liked by 1 person

    1. 謝謝您的支持。要學好一個語言還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開始學識字時通常會慢一些,但是整個過程中難免有些瓶頸。媽媽繼續加油。

  2. Hey, thank you for your post, I searched for what you had: 劍聲有趣的文字, they only had 150 characters, do you know if they have more? One of the thing I like SAGE is because it has 500, yet still not enough, I wish greenfield is as systematic as SAGE…Thanks a lot fo your post!

    Liked by 1 person

    1. If associating words with pictures is what you like, you can also look at a set called: 天才認字王. It has the potential to teach up to 2000+ characters. However, I personally don’t really like this set, since many of the picture association are unrelated nonsense. The vocabulary used in the set is also quite advanced. Greenfield is not as systematic, but some use it after Sage as reading practice and to learn more characters, which after completing the set will bring you up to 1200 characters. But personally I find that you really don’t need to teach that many characters to kids for them to naturally pick up new characters when reading. Alternatively, you can teach zhuyin or pinyin after certain amount of characters and then kids can read independently and pick up new characters on their own too.

  3. 有中文共學團真好!我們家小朋友以前常常抱怨沒有別的小朋友陪他說中文,現在都懶得說了。我們是用四五快讀自己打成繁體字加上字卡,認了剛開始的 550 字。現在老大在讀小兵快樂讀本第一輯,另外加上翰林版二年級。老二目前認了將近 500 字。可以讀一些簡單的書。我們家用過 iChineseReader 一陣子,是跟其他學簡體字的家長組團買的。這個系統可以把讀本調成繁體版,裡面有分級閱讀,包括一些歷史、人文、科學類的東西,書很簡短,還可以錄音,集點等等,壞處是需要在線上看,不是實體書,另外,小書的故事性不足,沒有其他實體書那麼有趣,系統有時候會有一點問題,比較麻煩。我覺得目前最難解決的是說,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小朋友練習說話呢?真希望有機會可以多跟其他說中文的小朋友 video chat。

    1. 在家說中文其實是主要的囉,如果沒有小朋友說話也有朋友採取上網請老師的。不過我覺得看電視節目或聽有聲書也很有幫助喔。

發表留言